2005年12月21日

真正的愛

我該怎麼幫你呢? by aero_boy

-------------------------------------------------
以前總認為,為了這個社會好,要多做善事。做善事最簡單的,當然就是捐錢。
說到捐錢給慈善機關或是組織,好像變成社會的一種風潮,有人把它當成是行善,有人把它當成是贖罪,也有人把它當成是出名,當然也有人把它當成是節稅的工具。
--------------------------------
泰瑞莎修女 (Mother Teresa) 在很久以前到多倫多來訪問。在一場公開演講的會場上,有一位坐在前排、衣冠楚楚的男士在最後的發問時間裡,他緩緩走到泰瑞莎修女面前,先對她講了幾句讚揚 的話之後,這位男士問了泰瑞莎修女一個問題:泰瑞莎修女,『請問我該要怎麼幫助你,還有你在印度受苦的同胞們呢?』
其實,在場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這個男士是個有錢的大老闆,也都知道這位男士是想要以金錢援助泰瑞莎修女,還有她貧苦的印度同胞....

泰瑞莎修女在回答他之前,先問了這位男士幾個問題:
『請問你結婚了嗎?』
『是的,修女,我已經結婚了,我有一位美麗賢慧的老婆,他今天也跟我來了。』男士回答道,並且轉身指了觀眾席上的老婆。
『那請問你有小孩嗎?』
男士又回答說:『有啊!我有三個聰明的女兒,除了老大在溫哥華念大學大不能來,另外兩個女兒就坐在我太太身旁。』他又轉身指了指觀眾席。
『那你知道你該怎麼幫助我嗎?』泰瑞莎修女終於開始回答他的問題。
泰瑞莎修女接著溫柔地告訴他:『你幫助我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家後,多多愛自己的太太,多愛自己的小孩,多愛自己的家庭;這就是最大的幫忙了。』

聽出泰瑞莎修女平凡回答裡的大道理了嗎?
不是說我們捐錢行善不好。這個社會裡、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人真的是需要我們的幫助,需要我們的愛;可是如果是我們的沽名釣譽,泰瑞莎修女說:免了。如果是懺悔贖罪,特瑞莎修女說:『你就是愛你身邊的人,愛你的家庭還不夠。』
我們真正的行善不就是從『愛』開始的嗎?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