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日

天使媽媽

我覺得我們家老闆是

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對夫妻結婚很久 都沒有生下一個孩子 所以他們恆切向上帝禱告
希望上帝可以賜給他們一個孩子
過了很久 妻子終於生下一個孩子
只是 這個孩子是不夠小心的天使 生來即帶有殘疾
夫妻向上帝抱怨「主阿 為什麼我們禱告了這麼久 你卻賜給我們這樣一個不夠健康 不夠完美的孩子」
上帝回答說「我聽了你們的禱告很久 肯定你們是真的有愛心的夫婦 所以我才放心把這個有缺陷的孩子交給你們 因為你們是最有資格照顧這個孩子的夫妻」

---------------------------
第一次看到老師的孩子 是接近某個期末的時候
在3樓的走廊 忽然看到兩個小朋友 嚇了一跳
後來發現是緯綸學姐和連老師的小孩
更吃驚的是 我看到連老師的小女孩腳步踉蹌 走路無法平衡
甚至腳掌是無法貼著地面 而以一種辛苦的點著腳尖方式來走路
我蹲著試圖與小朋友們攀談一些童言童語
心裡面的訝異卻散之不去 原來連老師的小朋友並不是一個平常的孩子

轉到連老師的lab之後 有了更多的瞭解
老師幾年前請了整年的假 為的就是要專心在家裡照顧小朋友
按照老師的說法 那一年如果沒有全心投入 小朋友連活下去都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而老師為了這個孩子 尋求各種醫療方法不說 連自己的健康也都賠上了
做研究更是力不從心:當腦子裡充滿了生死存亡的顧慮時 怎麼會有辦法思考這麼抽象的問題?
聽了學姐說 哪幾年老師根本都是在恍神的狀態 記憶力也變的超差

這學期 中心軸的練習 VIVI每次也都會到場
去給陳先生治療的那次 我跟VIVI一起坐在後座 有了更多互動的機會
他很專心的照顧著他的小狗MIMI 用一種很珍惜的眼神去看他
雖然因為沒有辦法恰當控制手勁而常常勒到MIMI 但是對MIMI的投注與依賴卻讓我很喜愛這個小女孩
不時跟VIVI聊個兩句 無奈找不到什麼共同的話題 所以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專心觀察面前這個小女孩
他就是一個可愛的天使 頑皮但是展露出他的關懷 依賴卻也常常很勇敢

回程的車上 坐在前座 跟老師聊天的話題自然離不開研究orz
但也聊到很多關於女兒的事情
花了不少錢 週末時間也幾乎都花在女兒身上 然後自己累的半死
但是老師堅強的愛與不放棄的信念 讓他救回一個女兒
看到VIVI健康越來越好轉
可以感受到背後老師花的時間和精力
天使媽媽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