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轉錄]小牧童說故事(255)~想像自己的追思禮拜

上次跟Ding聊天
談到了一篇最近看到的施以諾先生的文章
(ps.以前介紹過他,他的blog)

關於人生的目標 不知道你是怎麼看待的
施以諾的文章重新給我提醒
目前沒有清楚目標、正在尋找目標的人 非常建議你參考
已經設立好自己目標的人 也建議你重新在思考、確認

施以諾◎著
爸爸是一位牧師,所以我從小就常有機會看到他在教堂裡主持別人的追思禮拜。有的時候我不禁想:不知將來我自己的追思禮拜會是什麼樣子?挺值得省思的課題!想像著自己的照片被放大掛在台前,四周佈滿白色鮮花,程序單的封面上印著自己的名字。想像著牧師會怎麼介紹我?追溯生平的人又會用怎麼樣的形容詞來描述我的為人?會有多少人來參加?來的人是基於對我家屬的客套,還是真的被我過去的生命所感動而來表達敬思?

而話又說回來了!我有活出良好的見證讓別人來介紹我的一生嗎?
還是會讓當天負責追溯生平的仁兄事前想破了腦,最後才好不容易在講稿上擠出幾句通俗的制式化用語?我的生命中真有流露出值得會眾們感動、流淚的見證嗎?還是會讓當天在座的人們頻頻看表,頻打瞌睡?

抱歉,我知道”死”這個字在華人的社會裡是個極大的禁忌,然而,偶爾想像一下自己的追思禮拜,會讓一個人的品德更成熟,會讓一個人漸漸甩脫掉那些不好的弊病、壞脾氣;偶爾想像一下自己的追思禮拜,會讓一個人變得更積極,更積極地經營、發揮上帝所賜下的恩賜,而不至於一事無成的;偶爾想像一下自己的追思禮拜,會讓一個人學會更珍惜每一天,學會不讓時間、契機在荒誕中虛度。

您想像過自己未來的追思禮拜會是什麼樣子嗎?想像一下自己的追思禮拜!提醒自己: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對自己的恩賜負責,對自己的品德負責,對自己的行事風格負責。心安理得地活「好」每一天,您的生命必會有一個溫馨、感人的句點。
(本文摘錄自橄欖出版社【氣質,是最好的名牌】一書,施以諾著)

【上帝的小叮嚀】
(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聖經.提摩太後書4:7)

---
ChunMin Chou,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