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五島醫生診療所 2006, Dr .コトー診療所 EP04

一部跟全人醫療、關懷 非常有關係的日劇
對台灣式的XX龍捲風、OO摩天輪厭煩、膩了之後
非常推薦你看就像一首小詩的日劇
日劇絕不拖泥帶水 不管收視率已經衝到20%、30%以上
還是依照原訂計畫11 episodes就會結束
因此呈現出一種精鍊、豐富又令人回味無窮的曲式
(不過收視太差 就會面臨被腰斬的命運:P)

看五島的時候 常常會想起以前上過社會系吳嘉苓老師的「醫療社會學」
討論的是醫病關係 醫療制度 以及全人關懷
這個部分我相信跟心理學也非常密切相關
接下來把我對五島的感想分成幾篇貼回來 希望激發更多思考
EP 04

從第一部看到現在 對五島的感覺 就是一個超級溫柔醫術又好的醫生
這一話卻又從另一個角度來描寫五島作為「醫生」的角色

每次聽五島跟病人說明病情的時候 總是會覺得
「這個醫生怎麼能這麼冷靜阿 他跟島上的居民感情不是好的像家人一樣?」

但是這一集表達了五島自己做醫生的哲學
「我是一個醫生 所以不能隨隨便便說些安慰人的話
但是 因為是個醫生 所以也不願意放棄希望
2年以後 3年以後 以及之後的日子
我想一直在這個島上 都跟昌代一起治療下去」

為了正確治療 讓病人瞭解客觀的事實
說的話聽起來難免殘忍 把家屬的一絲希望都磨滅了
但是每一種病都是一種機率
他願意抓住那百分之一也好的機會跟病人一起努力不放棄

最後一分鐘也讓我非常記憶深刻
好面子 愛講大話的重叔 在豐漁祭的夜晚 還是跑來找五島喝酒
本來以為他又要在那邊嗑牙了
睡前卻撂下一句話
「我只有你了 我的 我的晚年就拜託你了」
「是」
搭配中島美雪的片尾曲適時響起
那一秒鐘真的非常震撼
那種肩負起整個島居民的生命、健康的沈重負擔
透過這段對話整個傾洩出來
忽然我自己也好像跟著五島一樣心頭上有千斤的壓力
只是五島還是一貫用讓人信任的語氣說 「是」
張力非常高的結尾阿

---
ChunMin Chou,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