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表妹

我的一個表妹 去年上了陽明醫檢
------------------------------------

說實在的 我跟堂表兄弟姊妹的關係並不是特別親近
小時候各個家庭之間常有往來 因此還有比較多互動(多半是過年小小賭博娛樂一下)
甚至也有家族一起出去玩的機會
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的記憶是
「堂哥參加籃球隊 臂力練的很強 兩個人要跟他比腕力都還比不過」
然而 這個記憶可能需要追溯到我國小的時候了

表弟妹那邊 雖然只有過年回外婆家的時候才有碰面的機會
但想起來 卻有比較多有趣的記憶
「二表妹是由外婆帶大 小時候二表妹很可愛唷 有一次我們跟他玩耍
他往門口外走 我們就一群人跟著他後面跟班
他走回家裡 又是一群人跟著走走走
過了幾次 二表妹玩出趣味來 帶領大家跑來跑去
這時候我卻調皮的跟大家說 嘿 這次大家都不要動 看她有什麼反應
結果二表妹發現怎麼大家不跟著他動了 就說「咦 你們怎麼不跟著我來」
在旁的大人們看到這個景象 都快笑死了」

我跟堂表兄弟姊妹的關係
似乎從我上了國、高中以來也就停滯不前了
去伯父家裡的機會很少 就算去了 堂哥堂姐常常不在
就算恰巧在家 不是不說話就只是簡單的問候客套一下
過年去外婆家 也是我跟弟弟搶著遙控器看電視
跟表弟妹們就是半句話 都不知道講些什麼好
當時的我 對這樣的情形似乎也沒發現有什麼不對勁
可能我小時候就是這樣一個有點孤僻的人

於是到後來 我完全不瞭解親戚們的消息
他們念什麼學校 做什麼職業 甚至堂姐要嫁給美國人去紐約了 也是輾轉透過媽媽才知道
------------------------

去年聽到表妹(呵呵 就是上面提到的二表妹)上陽明醫檢
挖 真是有點驚訝
首先沒想到我的親戚中 有了另一個念大學的
(恩 其實這是有點自傲的想法)
另一個是沒想到幾年沒見 表妹竟然也已經到了上大學的年齡了
我對他的記憶都還停留在國小階段哩
(這 這也太久沒有update了吧)

這幾件事情 都讓我重新思考與家人 與親戚之間的關係

今年過年回外婆家時 特別找了機會跟表妹聊天
問一問他對台北適應情形 唸書的情形 將來想要做什麼
唷喝 沒想到雖然只是小大一 對於這些事情一點也不含糊 都有自己的認識
這個小妮子真的長大不少了呢

最後跟表妹要了MSN
看到了她的暱稱之後驚覺 「這不就是七年級高中女生的寫照嗎」
用一些花俏的圖形 暱稱寫的很強說愁的味道還兼寫的落落長
雖然我不太能夠適應 但這就是18歲女生的青春呀
表妹也正在努力的過著、享受著這個時刻的青春 真的很好

僅以此篇文章祝福表妹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 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道路
----------------------
後記
經過這一次的小突破
開始發覺人際關係的重要
尤其對我而言 修補跟親戚之間的關係 絕對是個重大issue

向上帝祈求
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與堂哥姐們接觸、聊天
填補過去的那段空白 分享我現在的生命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