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不要吝惜你的一聲謝謝

大約是高中時代 從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
大意是說 理髮師為我們剪完頭髮後 雖然我們有付了他們錢
但是道一聲謝謝還是有必要的

這一篇文章給我們滿大的啟示 也提醒我在許多場合都要向辛苦的服務人員道謝
例如:下公車時向司機道謝、買東西時向收銀員道謝
我後來也一直有這樣的習慣

上了大學以後
有一次我在小福買東西 經過仔細觀察
卻發現會向櫃臺小姐道謝的比例真是很少
令我十分驚訝
我一直以為向服務員道謝是每個人都會做到的事情
是因為他們忘記了呢? 是他們沒有這樣的習慣? 還是認為根本沒有這個必要?

雖然要不要向別人道謝是個人的自由選擇
但我自己還是認為對事情懷著感恩的心情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態度
希望如果你是因為忘記了或是沒有這個習慣的緣故
看了這篇文章以後 也能夠培養這樣的習慣^-^

最後 再說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年輕的小姐從超市出來 拎著大包小包 其中一袋破了 東西四落
這時旁邊的一個主婦也來幫忙撿東西
撿完後 這個小姐就這樣走了
這時候 主婦說:「小姐 你的東西掉了」
小姐回過頭來看
主婦又說:「小姐 你掉了人與人之間基本的禮貌與道謝!」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