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台灣高鐵(THSR)~~真的快,好厲害


台灣高鐵 Taiwan High Speed Rail (註一)

最近有幸去坐了高鐵一次 新竹來回
來分享一下高鐵初體驗(註二)

從高鐵與台北車站share同一個月台
我買的是叫做「自由座」的車票 特色是只能坐9-12這四節車廂
不劃位、不限制時間 任何車次都可以乘坐
但是不保證有位置 不過價錢是原價8折

坐上車之後 位置很蘇湖
跟前排的間距夠大 就算我把前排椅背後的餐桌放下來使用筆記型電腦
空間仍然綽綽有餘(都還快要伸長手去打字了)

行車狀況很穩定 幾乎感覺不到加速/減速時車廂的顛簸
我坐在窗邊 也沒有聽到呼呼的風切聲
台北到新竹46分鐘的時間 幾乎一篇短文章還沒打完就已經到站了
真的快 好厲害!

不過還是有意想不到的地方!

本來我的幻想是可以隨到隨買馬上上車(被捷運寵壞?)
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提早20分鐘到達
不過出乎我意料排隊人潮不少 而且消化速度很慢
差一點就趕不上 好險服務小姐讓現金買自由座的乘客另一線買票

上了車之後 忽然想看時刻表 結果漂亮的服務小姐遲遲未看到身影
好不容易經過 也等了一下才拿給我 不知道是不是自由座的服務比較差呢
還是高鐵本來就是自助式服務orz

最後到台北出站之際 則終於見識到高鐵給台灣人民的禮物:免費智力測驗
高鐵的車票長這個樣子(註三)

紙質 一面橘色寫起迄地 另一面是感應磁條

測驗第一題:哪面朝上?

一般來說非感應式車票應該要能怎麼塞怎麼吃的
那這張車票就是要違反你的直覺:一定要白色(背面)朝上
如果你想當然爾的橘色朝上 抱歉 零分

測驗第二題:哪張車票?
這一道題考驗你的記憶與視力
高鐵的票是不收回的 機器吃掉後還會還給你
因為是新竹來回 所以回程時 我的口袋裡有兩張票
相似度高達99%以上
所以出站的時候要挑哪一張呢 Dotch?
如果視力or記憶力不好 抱歉 零分

上面用KUSO的方式描述 但是這幾個真的都是大問題
(因為苦主就是我orz)
這並不是乘客的問題 而是當初設計的時候沒有把人因的部分考慮好
(高鐵公司 請多招募心理學家! 我可以當......做錯的範例)

而高鐵公司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呢? 就是請服務人員站在票口緊盯著乘客
隨時告訴乘客正確的使用方法 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要解決也不是沒有辦法 弄成跟捷運一樣的感應磁卡 應該方便省時多了

總之呢 這次乘坐的體驗
硬體方面評價很高(因為列車是日本做的..)
軟體部分 同志仍須努力
高鐵公司 請多加油 期待下次再相逢

最後來幾張新竹站的照片

站外 還是待開發空地

月台

鐵軌(不少人在排自由座)

最後是一段從車窗外拍的影片(雖然快到站 但還是可以感受速度一下 而且意外收到廣播的聲音 也算驚喜)

---
註一:分享小知識 法國的高鐵叫TGV,Train à Grande Vitesse
意思是很快的火車 真是相當簡潔明瞭...
--
註二:此處評比的標準 是以台鐵為低標、飛機為高標 捷運為綁標輔助來看
--
註三:這一張不是我的啦 從網路找的 如果侵權請留言告知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