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孫老師贈言第二彈

繼上一篇轉錄孫維新老師的鼓勵之後(這也是我聽過的版本)
沒想到這一學期的贈言有update了喔XD
仍然轉錄如下
-------
[轉錄]認識星空最後ㄧ堂課 (2007/1/8) 文字整理by benknight
我們這學期很快就結束了。
天文的知識在很多方面其實都在提醒我們要用什麼要的角度看世界。
我在這個地方只是告訴大家一些從科學角度延伸出來的想法。
今後大家大四畢業,各奔東西。
跟老師什麼時候再見得到面,也不知道。
當然有同學說,老師,山不轉路轉,總有一天會遇到你的。(笑)

Anyway
我想跟大家講一下,這學期有些內容,我在跟各位講的時候,心裡面也會有啟發。
我跟各位講,科學的教育和科學的普及,
原來我是覺得可以提高同學們對自然科學的興趣。
但現在我發現,
科學教育和科學普及有更深一層的含意,
尤其在台灣。

我在課堂說過,
到美國開會規程嚴謹而有秩序,
到歐洲開會輕鬆而又悠閒,
無論你選擇哪一個地方的生活形態,
都可以做出重要的成果。
但相較台灣,很可惜的一點是,
你做的努力不一定得到應得的報酬。
這個政府要負責。
當你的人民付出努力而得不到應有的報酬,
很自然就破壞了他的積極性。
所以年輕人們想的都是一夕成名,一步登天。
很少看到有人腳踏實地,認真做事。
真的很糟糕。

所以我今天提到科學教育一個很大的優點,
就是讓同學培養自己的心態做為一個科學人。
不是那本雜誌......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三個主要的內容:
一個是科學人。
一個是自由人。
另外是守分的人。

科學人是無論你在台下指出台上演講者的錯。
我們以前在國際會議裡面,
作為一個研究生,
在台下站起來指著台上說什麼地方錯,
大家都投以羨慕的眼光想:
這個新人不錯,說得有道理。

但當有一天你離開了學生的身分,成為了一個科學工作者。
你站在台上,別人指出來你的錯誤的時候,
你能不能用同要的態度去接受?
這就是成為科學人最重要的目標。
換句話說,

就是檢驗別人的標準,跟別人檢驗自己的標準是一樣的。

科學的態度就是:
無論結論是對我有利還是對我不利,
我檢驗別人的標準,跟別人檢驗自己的標準應該是一樣的。
現在我們的社會不是這個樣子。
別人的錯,我們群起而攻之。
自己的錯,硬ㄠ,硬掰。
沒有一致標準。

同學們能夠做到這一點嗎?
檢驗別人要求別人,跟接受別人的檢驗用同樣的標準,
即使對自己不利。

有一個笑話說:
法國大革命剛開始不久推翻王宮貴族,平民老百姓做了個斷頭台。
每天把一堆王宮貴族抓上去,砍頭。
但是呢,技術層面不好,斷頭台常常會卡住,刀掉不下來。
所以就形成一個不成文的規定:
只要人上去而刀掉不下來,他就可以站起來走掉。

有一天要砍三個人的頭。
第一個人上去了,把腦袋擱在裡面,筷子手手一鬆,刀掉不下來。
這個人站起來走掉了,好高興。
第二個人上去,頭伸進去,刀子又下不來,卡住了,這個人站起來走掉了。
第三個人上去了,他是個物理學家。
他說:等一下,根據我觀察前面兩個行刑過程,我知道這個刀什麼地方有問題。
他就幫著他們把刀子修好了。
OK 這就是一個科學工作者的傻勁。
我當然不要告訴你們結果是什麼 (笑)

它只是告訴我們,我們常常講的: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真理高於一切。

如果你是科學人,
當然你的本行不一定是理工,
但我希望你以後立身處事,
能夠以科學人的態度,堅持追求真理的信念,
即使是對你所做的工作帶來批判。

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律師很不一樣,他們的信條:
第一,追求自己和客戶的最大利益。
第二,永遠不會讓自己成為被告。
和科學人很不一樣。

另外一個,
我們在課堂上說過,成長的過程,成熟的過程,
只有兩個:
逐漸看見事情的真相。
逐漸了解人性的本質。

看清楚真相了之後不在受到蒙蔽。
你會發現太陽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新的。
三千年以前發生在諸子百家身上的事情,
今天同樣的,換了個包裝,同樣在上演。
你只要看歷史,就可以知道今天,明天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但是當你希望追求真相和了解本質的過程中,
旁邊的人和教育系統,會不斷的告訴你,你應該怎麼樣自保。
記不記得那有兩張臉的女人?
(課堂中小實驗,結論是大腦往往會先入為主,使你看不到事情的另一面)
很多時候我們腦筋是被制約的。
年紀大了,慢慢看清楚事情的真相,了解了人性的本質,就不再容易受到左右,
就可以做一個心靈上,不受控制的自由人。
做心靈上不受控制的自由人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一般人,也是讓台大學生做起來最困難的,
是做一個守分的人。
為什麼?
因為一個聰明才智高的人,常會覺得我應該得到的更多。

No,沒有什麼人應該得到的更多。


常常會覺得我應該再感情上,在財產上得的比別人多,因為我的條件比別人好。
其實你會發現,每個人的”份”是差不多的。
這是為什麼,如果將來你希望日子過的愉快,
記住 知己守分。

我聽到某一個親戚,有個企業,
他為了要蓋房子,買新房子,還是要向他母親融通借錢。
我就覺得,
無論你富有到什麼樣的程度,
大家貧窮的比例是一樣的。
為什麼?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
有十塊錢就會想花到十二塊,還有百分之二十的不足。
有一百萬但想花到ㄧ百二十萬,還是twenty percent的不足。
不足的比例是一樣的。
窮的比例是一樣的。
如果你不知足的話,
你永遠也不會快樂。

到了這個年紀,就可以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讓生活過的快樂。
有個故事說,有個小學三年級的小明,
回家後跟他爸爸媽媽說:
老師給了一個final,
要做校園記者,訪問爸爸他最希望達到的三個願望。
他問他爸爸,他爸說:
我第一個願望,我希望我吃得下飯。
小明就開始生氣了。
他說我這麼認真結果你在這整我,
我這是要算分數的。
他爸說:我就這樣想,你就照著這樣寫。
小明就很氣憤的寫好:吃得下飯。

好那你告訴我第二的願望。
他爸說:第二個願望,我希望睡得著覺。
小明就哭了,哭著跑去找媽媽說:
爸不跟他合作,一定要讓他在學校裡出醜。
他媽就安慰他說:沒有關係,你爸說什麼你就寫什麼,這是記者的天職。

小明擦乾眼淚,問他爸第三的願望。
他爸說: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第三的願望是笑得出來。
小明簡直是崩潰了。
他說別人的爸爸都幫他孩子,
寫著說要成功,寫著說要當總統。
只有你告訴我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
他爸說這就是我的感覺,
你就照實寫,拿到學校去,老師有任何問題,讓他來找我。

第二天下課,小明愉愉快快很高興的回來了說:
老師看了全班的作業,只有我的作業,他說了:
感同身受。

同學們,三十年以後,
你是不是也希望能夠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
知足守分,很重要。

富有的人不在於他擁有的多,而在於他需要的少。

我希望大家以後,
都能夠在知識上,心靈上,成為一個富有的人。
而在人際關係上,
成為一個博學謙虛的人。

今天的課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