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轉錄]昨夜,一隻蟋蟀邀我去唱歌

〈昨夜,一隻蟋蟀邀我去唱歌〉
摘自《牽一隻蝸牛去散步》by 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
------------

昨夜,一隻蟋蟀邀我去唱歌。
「是的,教授,你應該稍微離開你的城堡,
跟我去唱歌。」蟋蟀對我說。
我有一點不懂:
「你說我在國宅堆中,一天到晚有狗叫的房子是城堡?」
蟋蟀莞爾一笑又說:
「你的城堡就是你的書堆啦!
那一個你一天到晚像隻水牛泡在那裏動也不動的水窪!」
「喔,那的確是我的城堡。書
堆城堡是世界上最快樂的角落之一。」
「但是,我剛剛看到你在書堆城堡裏嘆息呢!」
「我?嘆息?」
「是啊!」蟋蟀點點頭。
「唉!那是因為……這二十年來,我讀了N本的科學大師傳記。」
「N趨近無窮大嗎?」蟋蟀調皮地反問。
「沒那麼多啦!不過也有上百本傳記,包括法拉第、波義耳、
安培、虎克、道爾頓、亞佛加厥、歐拉、柯西、焦耳、
赫茲、牛頓、歐姆、凱爾文……」
「你嘆息是不是因為書讀得多,身體疲倦?」
「不是的,我只是不懂,
信仰明明是這些科學大師的研究動力,
是他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為甚麼近代的課本,
都把這些大師的信仰一概抹煞不提呢?」
「你說的法拉第,是不是一種車子呢?」
法拉第是一個人啦!是電磁感應的發現者,
第一部馬達的製造者,法拉第定律,你總該聽說過吧!
他不僅是個基督徒,還擔任兩所教會的長老呢。」

「那麼波義耳與焦耳,他們的耳朵是不是有一點特別?」

「不是啦!波義耳是提出波義耳定律,發現石蕊試紙,首先
提出『元素』的化學之父,他老人家不僅是基督徒,
也是『清教徒之父』——李察.巴克斯特的好友,晚年
還寫了《基督徒的品德》一書。至於焦耳,他是一位熱力學大師,
也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我一口氣講道。

「不過,波義耳提出波義耳定律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幫助
台灣的學生應付聯考,學生只要知道pv=nRT怎麼算就可以了!」

「但是波義耳定律的重要性,不只在計算方面,這是人類
歷史上第一個被發現的定律!這定律的背後,是由於波義耳
相信上帝不改變,所以上帝所創造的宇宙中,也有不改變的定律。
信仰是科學假設的基礎,科學家如果不相信宇宙有不改變的原則,
科學就根本不用去研究了。」
「聽起來好像在世上的專業領域裏,信耶穌比率最高的,
一種是傳道人,另一種便是科學大師嘛。」

「是的,當我們的科學教育,把科學家背後的信仰與理念刪除,
科學與人文就很難結合,學生就不知道唸科學的目的何在了。」

「為甚麼這些科學大師會成為基督徒呢?」

「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仔細地查考,仍然無法寫出
『科學大師信主方程式』,每一個人信主的過程都不相同,
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他們蒙恩信主,不是因為他們的
科學地位有多麼地崇高,而是他們知道、明瞭自己的軟弱
有多麼地深。例如:電動力學大師安培(發現電磁學定律)
是在長期罹患精神病後,思想到創世記一章五節而信主;
流體力學大師史托克(Stoke Law的發現者)是受約翰福音三章
十六節感動而決志;熱力學大師凱爾文(絕對溫度的K,
即來自他的姓氏)本來就是在尋找甚麼是永恆的人;
電磁學大師馬克斯威爾(Maxwell)與赫茲(Hertz)
都是情感受創時,才認識上帝的。」

「但是也有一些著名的科學家不是基督徒。」

「科學不是使人蒙恩信主的必備條件,但是信上帝的科學家,
在科學研究時會對上帝有更多的認識與感恩。大數學家柏努力
曾說:『最接近上帝的是數學。』這是不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嗯!很值得我重新去衡量數學是甚麼!」

「對了!你不是找我去唱歌嗎?柏努力的話讓我想到,
我是需要與你合唱一首歌的。」

「唱哪一首呢?」

「你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我堅定地答道。
----
重點經文
羅 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箴 15:33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