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台北行腳]為你的腳踏車添加前後車燈吧~~道路安全正夯

台北腳踏車旅遊系列有了幾篇文章,其中也提到過我的上路必備道具:水、手機、隨身聽。但是最重要的安全問題其實一直沒提及。
一方面覺得不是那麼必要,一方面另外添購所需花費又狠不下心。

不過騎腳踏車的風氣越來越盛行,還是要身先士卒一下,來個倡導教育。
畢竟你我熟悉的老話是這麼說的

「流汗總比流血好,花錢總比花命好」。

 

腳踏車行車安全首重安全帽以及前後車燈。
安全帽我還沒有買,基本上在大型一點的腳踏車行或是到大賣場就可以買到。
比較實際而且有效的應該是腳踏車燈。

http://img.gogood.tw/userdata/gogood/product/34/4730_bimg_2.jpg這是目前很流行的LED前燈。體積小、便宜、方便安裝與拆卸。LED的優點是集中光束在小範圍內,光線不易散射,範圍之內有一定的強度。

但是我的經驗裡,這種LED燈的照射範圍還是遠遠不夠,大概就是前方地上直徑2公尺左右的圓形,你確定騎車的時候會一直盯著地面騎?
但若把燈光投射到遠方,燈光強度又遠遠不夠。
結論來說,這種燈有跟沒有一樣囧。

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有人會這樣想「把他當作警示對向來車的訊號好了」。
我拜託大家不要這麼做。有開車的人都知道來車開遠燈對駕駛的視線影響有多大。
我不止一次看到許多人把LED往前直射,有時候還附帶閃光攻擊,結果我被這種閃光弄得快要火大。

再拜託一次,就算是警告來車,也請把燈往地上投射,維持基本行車禮貌好嗎,謝謝。

http://img.gogood.tw/userdata/gogood/product/34/4730_bimg_3.jpg不論在預算或是在優先性上,後燈都是最好的考量。
裝在座墊桿或後擋泥板上都可以,最主要的功能是警示後方來車。
尤其是晚上光線不良的情況,腳踏車沒有後燈就跟摸黑走路的小貓一樣容易被撞。(這比喻很怪囧)
同樣是行車禮貌的提醒,雖然我知道你的後燈有七彩無窮變化的模式,還是請使用基本的亮燈或是簡單的慢速閃燈就是最佳效果

祝福各位行車平安,又有充足的運動。
---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