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8日

I can be more careful!

I should be more careful

以後要對實驗資料要抱高度敏感性,不要只是跑分析就算了
就如同做問卷,我們都先檢查是否 response bias。請先看每個 condition的正確率,有沒有奇怪之處
若有,是否是按鍵錯誤,還是亂做,請仔細評估資料是否 make sense
如果奇怪,想想有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變化,試試不同角度看資料,試圖找線索
我不可能每步驟都檢查,必須信任你們交給我的資料。如果之後才發現錯誤,所有工作都需要重來,非常令人鬱卒!


這禮拜開始 跟老師再把之前的CB的資料拿出來重新看過
老師又有力氣 決定要把CB的文章再寫一次

又重新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資料
不只是原來的正確率分析資料
也分析了RT 最辛苦的是
老師要了raw data 要作trial的分析
那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花了很多時間的苦工 老師也做的腰酸背痛的
雖然有想到要去寫個程式來跑 也不一定是容易的事

仔細分析的過程中 才發現資料有些問題
1.有些受試者的RT明顯過短 應該是亂做 要挑出來丟掉
2.因為正確率很低 所以有些condition根本就沒有RT資料了
3.最嚴重的失誤 是有一個受試者的資料 現在看起來根本就是亂做 當初應該捨掉 我卻看也沒看的就給了老師 結果老師分析了半天 發現是虛工
另一個受試者的資料 跟大家的pattern相反 應該是當初按鍵相反了 結果竟然也沒有發現!!

這真是有點超級糟糕阿....

花費了大家的時間、精神 也確如老師所說
把老師給學生的自由與信任都損害了
昨天晚上真的滿悲慘
最基本的資料分析都做不太好 很難過也很自責
其實好久之前明明自己都已經下定了決心以後要加倍小心的
還是因為了自己的懶惰、疏忽發生了這樣令人難過的事情....

呼 很多事情繼續等著去做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I can be more careful !!
--
69:13 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 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69:14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69:17 不要掩面不顧你的僕人;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69: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1 則留言:

  1. 加油吧!這種事情難免的... 不過讓老師動了肝火,還不是太容易:p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