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精選輯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和我類似的經驗
當綺貞的<讓我想一想>聽了很多遍之後
每次聽完「讓我想一想」到尾聲 心中就會自動浮現「微涼的你」的旋律
如果這時候傳來的卻是其他首歌
就會有忽然驚醒、不知所措的一剎那 好像預計踩下一階樓梯時卻踩到平地的那種不合拍感覺:P

本來可以用心理學的「刺激─反應」理論大書特書一番的
但是我卻有其他的想法
這樣的一張專輯裡 其實早就已經安排好每一首歌曲出場的順序
就像是一頓美食裡 前菜、沙拉、湯、主菜、飲料、甜點的出場順序
把甜點拿到第一道來吃 固然先滿足了舌頭的享受
但是不但影響主菜的品嚐 還喪失了最後吃甜點的那種回味無窮的感覺哩

聽綺貞的專輯就像吃一頓精緻安排 充滿驚喜與趣味的完美晚嬰p果改成連續上五道主菜(豬腳、牛排、燉肉、漢堡、佛跳牆)
這樣的不搭調 反而會減低五道菜個別的美味吧^^

表達的亂七八糟
不過反映我沒買綺貞精選輯的想法
但是如果是一個不太認識她的人
藉由這樣的機會來知道她的音樂 倒可以是一條滿便捷的途徑 也沒什麼不好:P

最後 引一小段話 一個很好的註腳
精選輯總是正確的誤導了我們要去的方向 
總是把暗示的順序搞的很亂 即使從頭聽一遍還是一條迷路的捷徑
<陳綺貞>Demo3
--
附註: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 iPod shuffle這個東西
就是apple出的 MP3隨身碟 不過是沒有螢幕的 但是滿時尚而便宜
她的訴求是「life is random」
因為發現不少人聽音樂的習慣是「隨手撿、隨便挑」
所以設計成讓大家把音樂丟進去之後 就讓隨身聽來隨機選歌 不需要煩惱聽什麼
好像有滿多人滿贊同這樣的聽音樂方式
對於我來說 當然 不太能接受
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