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天」佑日本~~死者得安息、存活者得敬畏神

27.jpg (450×389)

台灣人是很可愛的民族,也是很有愛心的民族,
拜科技之賜,這次日本震災之後,可以看到很多「按個加油」、「共同祈福」的文章或FB頁面等。
網友們當然也不吝惜的順手按個讚、推個文。

 

不過當然更好的是付諸行動。
2009年有寫過一篇文章:MSN小太陽事件~~愛心由你來作,你願意嗎?
不知道過了2年的時間有沒有變化?
台灣人的愛心不落人後,但更希望愛心的行動力也不落人後!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聖經)」

 

目前看到紅十字會已經發起日本震災捐助:https://web.redcross.org.tw/donate.aspx
我盡自己能力捐出微薄捐款,其他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要知道更詳細的新聞追蹤也可參考BBC,有實況新聞:http://www.bbc.co.uk/news/world-middle-east-12307698
(這一次華視新聞也有滿詳盡的報導:http://news.cts.com.tw/

 

另一個很令人驚訝的事實。
我們覺得日本災民很需要救助,確實也沒錯,但日本國內自身的災難救助系統卻早已經專業而快速的啟動了。
與其等待國外的援助,日本本身的應對能力更為關鍵,而這一點來說日本早已經做好準備了。
可以參考米果的這篇文章: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比較一般性的資訊提供到此,
接下來的內容是比較「信仰性」、比較「理智性」、比較「思考性」的內容。

---------------------------------------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些愛心舉動的訴求,最常見的是2個口號:共同祈福、天佑日本。
幾個觀察如下:

1.台灣多神信仰的國家,但這類加油文章倒是從來沒有聽過「媽祖祐XX國」之類的,
個人推測可能原因有二:媽祖不會保佑日本?或是媽祖保佑不到日本?
真正原因為何,我想沒有一個人能夠知道。

因為媽祖根本不會表達他的想法阿。

 

2.天佑日本,可能來自於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的變化。
天是誰?God, 基督教信仰的上帝,
上帝說他是誰?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God said unto Moses, I AM THAT I AM)

上帝是會說話的,而且還說了一番很了不得的話,我是自有(不是被創造出來)永有(永遠存在)的,
這個上帝其實滿有意思的。

 

3.另外一個口號「共同祈福」,沒有說明向「誰」祈福。
但就邏輯推論來說,共同祈福,表示有一「位格」的存在,並且他是有「賜福」的能力的。
與天佑日本概念相同,有天(God)來施行保佑(bless)的動作。

位格,是個哲學概念,意思是「一個智慧生命的存在顯現」。
就這個觀點來說,上帝有位格(上帝自陳)、媽祖也有位格(雖然媽祖自己沒有說,但就暫當作有位格),
而自然運行規則、宇宙力等等就沒有位格。

 

4.自然力就沒辦法保佑嗎?
台灣學生都讀過「要謝的事情太多,那就謝天吧」,
用老天的概念、用自然的概念、用未知神秘力量的概念,不要提到有一位神,
為什麼這麼做,背後原因我不知道(其實聖經已經告訴我知道)。
但這麼做的結果,我知道:

老天沒有保佑,因為老天是空;
自然沒有保佑,因為自然是空;
未知神秘力量沒有保佑,因為未知神秘力量是空。

老天從來沒有說他是誰,他能作什麼;
自然從來沒有說他是誰,他能作什麼;
神秘力量從來沒有說他是誰,他能作什麼;

如果我在牆壁上畫一個三角形,然後說「三角形阿三角形,請你祝福我」。恩,聽起來滿詭異的。

(同樣的,媽祖其實也從來沒有說他是誰,他能作什麼,所以這個位格也就很啟人疑竇)

 

5.上帝又真的能夠賜福嗎?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上帝自己說,他有能力施恩降禍;上帝又說,他的意念是賜平安,但也因為他的公義而會降下災禍。
這是上帝說的,不是我說的。

所以從很簡單的幾個觀察,
到底要找誰賜福?到底要找誰保佑呢?

 

6.附帶一提。
也有人這樣說「FB上的天佑日本都很沒有理性」,姑且不論這樣的言論被這麼多按讚的人如何回應。

想幾個問題。

「如果你什麼事情都能控制、都能自己來。首先,請你來保佑日本」
「那有點強人所難,那就保佑你自己,今年內不要遇到任何不順利的事情、不要發生任何不爽的事情。」

萬一真的發生了,你可能會說「X的,真是運氣不好」、「這又不是我願意的」。
什麼是運氣?到底是誰去願、誰去意的?
請回到上面第四點重新閱讀:D

---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5 則留言:

  1. Posts shared useful information and meaningful life, I'm glad to be reading this article and hope to soon learn the next article. thank you

    www.happywheelsy8.com

    回覆刪除
  2. I was very impressed by this post, this site has always been pleasant new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uch an interesting post. Keep working, great job! In my free time, I like play game: douchebagworkout2.org. What about you?

    回覆刪除
  3. I was working and suddenly I visits your site frequently and recommended it to me to read also. The writing style is superior and the content is relevant. Thanks for the insight you provide the readers!
    run3unblockedgame.com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