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The value of psychology~~心理學家不是東亞病夫

晚上跟一個政大法律研究所的女生討論他的論文的一些問題
過程滿有趣的
並再度發現心理學的價值

只要牽涉到人類的思考 一定會需要心理學的基本知識
特別是thinking and reasoning 更是與法律、決策、經濟都有很大關係
難怪在美國心理學很被看重 算是基本學科 有很大的應用市場

不要透露人家太多論文內容:P
簡單來說 法官做出判決 就是一個歸因、決策的歷程!
因此心理學很多理論、現象 都可以應用在這上面
這樣聊過之後 才有我學的東西並不是空中樓閣的感覺阿

然後最令我驚訝的是
既然法官也是歸因決策的執行者
心理學中的許多偏誤(biases) 同樣會發生在法律判決上
這一點大大打破了我對法律「堅定不移」的印象
(當然 最後解決之道 還是要回到心理學上面囉XD)

不禁讓我想起聖經的話
「耶和華的法律完備,使人的生命更新;耶和華的命令可靠,使愚蠢人得智慧。」
完全的法律 帶給人完全的自由 沒有遺憾!
--
註:那個女生滿像森口瑤子
難怪我越看越眼熟XD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