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有病治病 那沒病呢?

今天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掛號看內科(寡人有疾...咳咳)
其實沒有急性發病 只是想檢查一下之前的老症頭
做個血液檢查之類的健檢

好不容易等了一個多小時 終於輪到我進去
跟醫師說明了之前的病史
醫生「還有在發病嗎」
我「沒有,不過想做個血液檢查和肝功能檢查,看最近的狀況有沒有改善」
醫生「這樣阿,如果要做檢查的話,要去看家醫科,你這個診我把他退掉,你去家醫科掛號吧」

於是 我就滿肚子火...不,是滿肚子餓的回家

事後再想想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西醫的邏輯就是這樣
不健康=有了病症/病痛, 治療=把病痛解除
所以身體好好的,能跑能跳 就是健康
然後沒病沒痛,很健康 西醫就插不上手 要不然就自己去找預防醫學

聽起來很合理? 只是病症當然不是前一天好好的 後一天就毀壞
一定是一個慢慢損傷的過程 等到身體開始疼痛的時候 都已經是很嚴重了
不過西醫就是 有病變=>投藥 器官損壞到無藥可救=> 切除

要更仔細思考醫學、身體 那真是討論不完了
有興趣可以去上社會系吳嘉苓老師的「醫療社會學」(不知道還有沒有開課)
很有意思的一堂課 可以入門學起
--
每次想到醫生 歷史以來最厲害的醫生是誰?
不是華陀、不是希波克拉底 是耶穌基督!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主耶穌怎麼醫病?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主耶穌不只是命定必成 他去觸摸一個10年來都沒有人敢碰的痲瘋病患!

家人只是遠遠的看著他 路邊的小孩子更向他丟石頭
正當病患自己都放棄自己的時候 看到聽到耶穌的名聲 抱著勉強一試的心態前去
主耶穌卻不吝給他一個微笑 一個溫暖擁抱 告訴他不要擔心
10年的痲瘋治癒 10年冰封的心融化...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