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中正紀念堂

開頭還是那句老話:很久沒看電視新聞了 所以都不知道台灣又發生什麼亂七八糟的事了
雖然如此 重要議題並不會漏掉
例如前一陣子執政政府積極推動的台灣正名運動
以及引起廣泛討論的中正紀念堂改名拆圍牆

藍綠雙方的辯論依據我並不清楚
老實說 台灣政治人物的辯論方式老早就是各說各話 沒有交集
提出的證據總是讓人不清楚來源 也不知道證據的目的何在

不過在uoling的版上看到了她的意見 我覺得很好
也寫了一些東西回復 也算是我自己勉勵自己的話:要有清楚理性的頭腦
把他轉回來自己存著

Sun Mar 4 13:20:41 2007
※ 引述《uoling (3.2.1)》之銘言:
: 怎麼辦
: 我好擔心
: 我看到他要亂改中正紀念堂我真的泣的很想哭ㄟ
: 沒有人可以罵他嗎
: 國民教育也是阿
: 我真的覺得很可怕
: 這裡一夕間全部要改變了
: : 為什麼我們只會這樣罵他們
: : 卻不會做點什麼?

有的 民主制度的一個特色就是互相制衡
最近政府積極執行的正名 是行政department提出的政策
我想 代表人民意見的國會(立法department) 這時候就要負起責任
跟政府作角力、拉扯 避免政府go too far

uoling很不錯 提出了對台灣現況的想法、意見
自從陳水扁總統提出防禦性飛彈公投以後 我有偷偷不斷觀察
越來越多年輕人有自己的立場 而不是「無意見」、「都可以」
這是一個好現象 代表大家都開始思考 尤其是在台灣目前特別的政治情況下

選定立場之後更重要的 就是懂得尋找資訊、判斷資訊
either為自己的立場辯護 or調整自己的想法

就舉你上面的例子來說 我是這樣想的
1.民進黨政府為什麼要正名
我上次看到的資訊 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
目前在聯合國裡 中華民國是中國大陸(PRC)註冊的名字
也就是說 當台灣自稱中華民國時 實際上在國際上大家會認為中華民國是大陸
積極推動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團 自然要改變
只是背後的rarional沒有說明時 民眾看到的是耗費人力財力

2.去蔣化
另一個常常提起 但是大家又不見得對其脈絡清楚的 是228與外來政權
老實說 我沒有讀什麼書 所以也只有片面的瞭解
但是我相信要瞭解台灣、選擇正確立場的一個條件
是對台灣歷史有更深刻的瞭解 我自己也慢慢努力
雖然說228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 是遙遠的歷史名詞
但是背後的意義 包括了本土意識、外來政權(esp.國民黨執政的50年間)
民主政體發展等等重要的台灣里程碑 可能都可以追溯到228的樣子

所以說 民進黨政府拿著228當旗幟而不斷想把之前的外來政權名號更動時
就要好好思考到底背後動機、rationale 公正與否的問題

我看到的一篇文章表達出其中一種看法 我採取支持 你可以參考
http://rosaceae.ti-da.net/e1343564.html#more

說了這麼多 好像會被嫌囉唆:P
但是重點還是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不過為了能獨立思考 需要讀書、需要思考、需要邏輯辯證、需要公平正義
這些都不可或缺

很想要對國家政策說一些話 報章媒體 甚至有些blog 都提供發聲的機會
鼓勵你可以去試試看 也很不錯^^
不過如上面提到的 從人民角度 最重要的是國會 也就是你的選票

同樣的 好好思考之後 再投下你的每一票

---
God Loves You.
ChunMin Chou,Dep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