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

five excellences

前一陣子在元智大學「基督教概論」的課程網頁上下載了翁景民老師的上課錄影
翁景民老師曾是商學院研究所所長 工管系系主任 曾獲管院「最優秀教師」獎
不過於2002年已回到天家

在這堂課裡 老師講了5個我們應該追求的excellences(卓越)
我覺得很有意思 很有價值 分享給大家

1. professional excellence

專 業知識上的卓越:翁老師他唸書做研究是超認真的。小時候就是拼命唸書,在美國的時候,博士論文更拿到美國科學會的獎章喔。所以他鼓勵同學要在自己的專業 知識上多花功夫、多看點書。
他說,年輕人選擇玩電腦、打線上遊戲、整天去KTV,這些浪費時間的事情,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到頭來這些事情在學業、事業上沒 有任何幫助。所以他建議同學要多加強專業知識。

2.social excellence

社交卓越:光是會唸書,老師認為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不理會外界的世界,是很可憐的人。他鼓勵同學要多跟身邊的人接觸,學習怎麼去關心別人、愛別人。

3.family excellence

家 庭關係的卓越。翁老師自己是在一個破碎家庭長大。小時候爸爸有外遇,回到家就是打媽媽或打小孩,而且還規定被打的時候不能哭,越哭打越兇。這些怨氣,翁 老師都轉而發洩在弟弟身上,造成家庭中每一個人心中的傷痕。
家庭關係的學習,不是書念的多就一定家庭美滿。當教授然後不知道如何維持家庭的人也所在多有。 所以翁老師勸我們一定要保持家庭關係的和諧與相愛,現在家庭的不和諧,往往種下以後自己成立家 庭不和諧的原因。

4.physical excellence

身體卓越。這個應該大家都可以認同。要維持自己健康的身體才有追求的本錢。翁老師自己常常是球鞋一穿就跑台大圍牆10圈,1個多小時的慢跑,然後進到研究室全力進行研究。真是超猛的啦。

5.spiritual excellence

心靈卓越。翁老師分享到靈性的健康。身體健康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但是有多少人會去鍛鍊靈性的健康?
老師分享他的經驗說,在美國的時候,他有一陣子因為彌補家庭關係的破裂,自己找了一大堆的增進自我效能、人際關係一類的書籍來看。發現這些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裡面都有一句聖經的話。
他當時還沒有信主,但是對這件事很感興趣。所以就打電話叫一個基督徒的朋友送一本聖經來,還特別交代說,「把聖經放著就可以走了,不要多說廢話」。
所以,老師就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把聖經讀完一遍(註:這是超級恐怖的速度,一般基督徒大概是一年讀完一遍說),他發現聖經的內容給他印象深刻的兩點。
1.他念了這麼多年的管理,卻發現他唸到的知識,在聖經裡面早就已經清清楚楚的有完備的記載,他超級佩服聖經的。
2.他讀到約翰福音8章12節
耶穌又對大家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走。
他不知道上帝裡面有沒有光,但他深知他自己的生命裡面有很大的黑暗。
光明所帶來的是平安、喜樂、盼望;黑暗帶來的卻是恐懼、沮喪、憂鬱、嫉妒。
所以他在讀完聖經之後,試著做了一個禱告,
「主耶穌,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光明,但是我求你把我生命中的黑暗拿走。求你讓光進入我的生命中。」
從此之後10年,他發現他生命中的光從來沒有再離開過,也因為這個光明,他跟父母、弟弟的破碎關係重新建立和好。他體會到聖經裡面的一句話,「只有愛可以遮掩一切過犯」。
他最後說,「不要糊里糊塗的成為一個基督徒,也不要糊里糊塗不成為一個基督徒。
他鼓勵同學用一個探究真理的眼光,親自去看聖經的內容,然後可以決定要不要來相信耶穌。

--------------------------------------
翁老師真的是一個充滿上帝的愛的老師。他分享的內容也給我很深的影響。
我也祝福每一個人真的像老師說的,「不要糊里糊塗成為一個基督徒,也不要糊里糊塗不成為一個基督徒。」
盼望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從上帝那裡來的光和愛。
-------------------------------------
補記:翁景民老師在癌症末期,待在台大腫瘤病房197天。這一段時間裡,張文亮教授為翁老師寫了幾十封的代禱信。可以在這裡看到這些信。後來這些代禱信也集結成書。我看了這些代禱信,大概掉了5、6次眼淚,希望大家也可以看看。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