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國小施測

還記得什麼是中心軸
之前有一系列的文章在探討這個議題(??)
有興趣的無論是從第一行的連結 或是由blog頁面最上面的那一條search bar
都可以找到一些資料
甚至還有老闆愛時髦而弄得一個blog

anyway 本來今年老師是不會assign給我project的
要讓我專心學fMRI一年
然而為了這個中心軸的計畫
剛開學不久就被召喚 「這個計畫牽涉到注意力的部分 就交給你負責吧」
我心想「不是從注意力的LAB轉到thinking的LAB了 怎麼注意力還是跟的緊緊的?
但 是放眼望去 其他學姐各有各的事情 只好跳入這個洞裡><><
練佾舞的4年級小朋友30人 對照組 也是30個人
60個人 每個人要做6項左右的測驗 共花費至少2節課 80分鐘
範圍從基本知覺到注意力到認知彈性到創造力 甚至連碩班做的AB都再度出現了
老師亂槍打鳥的作法可見一斑orz

為了施測60個小朋友 光是安排程序、安排實驗者、跟校方聯絡 就弄得是人仰馬翻
最後終於在三個禮拜之內 花上6個工作天 做完全部小朋友的測驗
測驗過程的緊湊、混亂和慌張就不用多提
只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

在第一次去安排程序的時候 發現現在國小教育跟以前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級任老師不再是老太太 而都是超級年輕的大姊姊
難怪網路上常常流傳勁爆國小老師的照片不是沒有道理的
他們的教材也很活潑 我記得看到小朋友們的圖畫
「飲食的功用:填飽肚子、補充熱量、活力成長、聯絡感情」
大家都畫得很生動哩

在做實驗的過程中 自然也認識了幾個小朋友
有一個小女生 喬薇 真是超令人喜愛的
長得很甜美 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 活潑愛說話 反應也很快
幾次看到我都會主動打招呼 我也愛跟他說說笑笑
真是令我非常印象深刻

---
Chou, Chun-Mi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National Taiwan Uni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常常留下意見或討論。
記得回到部落格首頁看更多文章!